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红色”高地用最美“绿色”造福人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24 10: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天空澄碧、林海苍茫,塞罕坝秋色正浓。8月15日,“全国林业英雄林”揭牌仪式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举行。曾经,这里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带领全场干部职工于1964年首次在坝上高寒地区针叶树种机械化造林成功的地块,这里拉开了大规模造林的序幕;如今,这里是第五处“全国林业英雄林”,将整体打造成全国林草系统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当“绿色”生态遇到“红色”力量,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清晰可循。

“全国林业英雄林”揭牌仪式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举行。资料图片

  今年是塞罕坝建场60周年。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看着“绿色明珠”塞罕坝,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60年来,塞罕坝三代建设者始终牢记“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责任和重托,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打造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的绿色名片,蹚出了一条从治荒治沙到生态育林、林业惠民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面积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82%,活立木蓄积1036.8万立方米,每年可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森林资产总价值达231.2亿元。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周边4万多百姓受益、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务林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资料图片

  “地球卫士奖”“土地生命奖”“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等荣誉,尽显榜样的力量。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为什么能以实际行动写下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让林场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一个重要原因是塞罕坝精神的基因在青春和热血中流淌。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是塞罕坝荒漠变绿洲的核心密码,更是再接再厉、二次创业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根据规划,塞罕坝将全面开展二次创业,到2030年,林场有林地面积将达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不难预见,一个更加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将带动周边区域乡村游、农家乐、土特产品加工等产业迅速发展,促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在河北各地,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严厉查处破坏环境违法建设行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方向更明、信心更坚、脚步更实,塞罕坝精神正转化为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强大动力,引领着人类在同自然的良性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把绿色经济发展好,把生态文明建设好,让我们一起坚持走下去。

关键词:塞罕坝,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