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好插图让孩子眼前清亮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2-08-24 10: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8月22日,教育部就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通报,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受到严肃追责问责。另据报道,人民教育出版社已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新教材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将于新学期投入使用。

  严肃问责,大快人心。美观向上的插图,给学生带来正向示范;丑陋不当的插图,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规范准确的内容,给学生带来精神滋养;错误百出的内容,给学生造成精神毒害。教材是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养分,无论插图绘制、文字内容、版式设计哪一个方面,也无论编、审、校哪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精益求精、认真细致、严肃负责。对失职失责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彰显了“教材无小事”的鲜明态度,传递了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价值取向。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正处于“拔节生长期”,需要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呵护。在处理好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对全国中小学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的插图及内容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每一本中小学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都能符合大众审美习惯,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教育事关下一代,关系着祖国的未来。要用心用情用力绘制好教材插图,让孩子眼前清亮起来,让“祖国的花朵”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材,插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