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熊孩子”频闹车厢,教子当在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2-08-22 16:26: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8月15日在北京开往长沙的高铁上、8月14日在广西开往北京的高铁上、8月14日在北京一高铁上……近一段时间,“熊孩子”在高铁车厢吵闹引起乘客不满事件频发,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诸多网友纷纷发声。8月19日,有网友甚至建议设置专门车厢供孩子和家长乘坐,话题阅读量高达4.4亿,引发社会关注。

  高铁车厢属于公共场所,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当两者“相遇”,难免会产生“矛盾”。纵观近期高铁上“熊孩子”扰民事件,广大乘客最不能忍受的未必是孩子们的吵闹,而是在孩子吵闹时家长的默许纵容,甚至是“加油鼓劲”。

  “爱子,教之以义方。”遗憾的是,这几起事件中“熊孩子”的家长,要么以一句“还是个孩子”来搪塞,要么对孩子的行为不仅不提醒反而还夸孩子乘法口诀背得好,要么更是直接回怼其他乘客“嫌吵你们坐高级的去”……如此言行,无疑坐实了“熊家长”之名,他们以为这是对孩子的爱,殊不知这其实是对孩子的,这颗畸形的“种子”最终会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教子当幼。孩子在年幼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在这个阶段形成的个性和价值取向会直接影响到其未来的学习、事业、婚姻、家庭和社会生活。很多真正能够影响孩子成才、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的重要习惯,就是从小养成的。这时候对于孩子的问题不及时指出并加以纠正,反倒是一味宠溺、为其撑腰,以后孩子走上社会必然要吃大亏,古往今来这样的教训不在少数。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熊家长”只能教出“熊孩子”。家长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孩子,以实际行动来为孩子做示范,美好的品德才会体现为孩子的良好教养,而不是等到孩子铸成大错才追悔莫及。

关键词:熊孩子,车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