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压线”月饼要不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2-08-18 16:53: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进一步规范月饼市场,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在持续整治下,月饼过度包装、豪华包装问题有所减少,但部分商家却打起了价格“擦边球”,将礼盒标价为499.99元,或者运费高达600元,花样层出不穷。这样的低价只是表面上的一种假象,不过是逃避监管的伎俩而已。

  “天价”月饼必须叫停。月饼作为中秋节的节令食品,寓意阖家团圆,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从市场情况看,尽管多数商家能卡着“红线”销售,但还是有商家玩“藏猫猫”,将高价月饼“藏”在499.99元礼盒的链接背后进行销售,使月饼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扰乱市场秩序,也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甚至滋生腐败,其危害不容小觑。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有些人将“天价”月饼看作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不惜花大价钱购买,只为过节送礼时“有面儿”,而一旦与“天价”挂钩,往往是借“走亲访友”为名,行“意思意思”之实,其背后隐藏着公款消费、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行为,我们必须将节假日“纠四风”贯彻到底!

  月饼的本质是食品。借时令大肆炒作,违背了其传统的食品属性;“天价”月饼、过度包装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倡导。消费者购买月饼,是为了口味和品质,让老百姓“买得起”“吃得好”的月饼才是月饼商家应该坚守的底线。把“天价”打下来,将品质提上去,才能让月饼更纯粹,让消费者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关键词:月饼,天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