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16 16:28: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日前,在地处北京-雄安连线中心的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载有赵县梨、昌黎葡萄、饶阳瓜、满城桃、张北生菜等果蔬的运输车正频繁进出,准备送到京津冀百姓的餐桌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卷轴上“瓣瓣同心”的模样愈发清晰。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工作人员往采购车上装水果。通讯员 张宇舒 摄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是北京农批产业疏解的首个项目,来自大江南北的农产品齐聚于此,再中转发往京津、辐射华北。自2015年10月运营以来,物流园全面对接北京近10个专业型市场,先后承接了果蔬、干货和调味品、粮油、花卉、五金、冻品海鲜等业态,今年新增了预制菜产业,入驻商户达8000余户。物流园年交易额从2015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突破千亿元,发展成为现代食品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开辟销售专区,搭建对接平台,畅通物流线路……这些有力举措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提供了有益启示。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近年来,河北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战略举措,强化大局观念,建立对接机制,从加速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到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再到一手化解过剩产能,一手培育新兴产业,扎实有效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环顾四周,除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之外,“首钢”搬迁至曹妃甸、引进落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京保京涿开通通勤列车、京津冀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互联互通等等协同硕果不胜枚举。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强大势能。在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的背景下,如何实现“1+1+1>3”效应?唯有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接力奋进。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深化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全面落实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就能够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同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犹如阳光,激发出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照亮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前路。

  改革出题目,实干做文章。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努力使河北成为承接疏解首选地……让我们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