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历史不曾消失也不能被忘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8-16 16:24:43 
分享: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77周年纪念日。77年前的那一刻,中国举国欢腾,有报纸记录:“马路上到处挤满了市民,一阵阵锣鼓的声音,一队队火炬游行的队伍……号外的声音也传来了,价钱高到一百元一张。”

  血泪未干,历史不灭。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在这段苦难的岁月里,中国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步步血殷、处处哀鸿。77年前,苦难的中国人民饱受煎熬,我们不会忘,不能忘,不敢忘!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而牺牲的英烈:他们以满腔热血唤醒同胞血性,以抗战精神凝聚民族之魂;我们更加牢记一个历史规律: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只有国家强盛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我们更加坚定一种信念:必须珍惜今日之和平、今日之机遇,一刻不停地奋斗、争分夺秒地工作,为国家和人民挥洒热血与汗水!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否认历史就等于重蹈黑暗。日本宣布投降已经77年,77年的时间还没有让日本对其犯下的罪行彻底反省。从篡改历史教科书到参拜靖国神社,从否认南京大屠杀到推卸民间赔偿责任……近年来,日本不断蚕食和架空“和平宪法”第九条中禁止拥有军队条款,甚至企图通过修改“和平宪法”打破制约,放弃和平发展道路,力图重新武装日本,公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这是对亚洲人民历史感情的极大伤害,是对地区安全局势的疯狂挑战!这种危险的倾向,暴露着军国主义的倒施逆行和阴魂不散,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历史车轮滚滚向前。7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咬紧牙关、攥紧拳头负重前行,只为一个全新的中国。历经风雨数十载,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中国,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决心和能力的中国,一个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奉劝任何企图破坏和平、企图开历史倒车的地区和国家: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执迷于逆时代潮流而动,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历史从来不曾消失,也不应该被忘记。今天,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不忘国耻、不忘历史深处的血与泪,向未来进军;带着信仰、带着报效国家的满腔热情,向伟大复兴前行!

关键词:日本,投降,历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