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群众心窝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11 15:07: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参加家政培训,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还增强了就业自信”“现在人们对家政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请月嫂大多数是奔着‘金牌月嫂’来的”……今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大力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列为20项民生工程之一,提升职业技能、行业水准、供需模式等一系列行动铺展开来,越来越多的妇女姐妹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了自己的就业梦、创业梦、致富梦。

新生儿护理。资料图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群众心窝里。大力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河北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借鉴促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的经验,实实在在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想方设法让更多“民生清单”变成可感可触的“幸福账单”,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保驾护航,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全省培育巾帼家政基地275个,占年度任务的275%;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典型2229名,占年度任务的222.9%;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900期,培训妇女9万人次,引领带动5.5万名妇女就业……截至目前,“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从实践看,要解决广大家庭对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和知识型管理型家政服务的现实需求,迫切需要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而围绕培树“河北福嫂”、壮大家政基地、强化技能培训、规范行业发展、诚信制度建设创精品,既有助于家政服务“硬水平”提档升级,还护航着新时代中国女性在自己的梦想赛道上“乘风破浪”,持续提升着“民生温度”。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河北省从2018年以来连续5年谋划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大力气,民生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很多工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老百姓的新需求新期待还在不断升级,尤其是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更需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确保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答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张答卷还要付出更大努力。

关键词:民生实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