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最美的爱情是“执子之手 共担使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8-05 11:05: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又是一年七夕至,明月千里寄相思。爱情有很多种,可以是平平淡淡、相濡以沫,也可以是轰轰烈烈、患难与共。但无论哪一种,爱情的本质总是真诚与美好,是相互吸引与志同道合。在这一意义上,执子之手、共同为国家和人民奋斗终生的爱情,才显得最美、最伟大、最令人向往。

  8月4日是农历七夕节,新人扎堆领证。截至17时,河北省共办理结婚登记6269对,其中石家庄市839对、保定市80对、邯郸市752对。

  8月4日,幸福的一对对璧人开启了花式“秀恩爱”:有的情侣自发开展“为爱留影”公益摄影、“健康护航”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有的在项目建设一线领取了结婚证,还有的夫妻双方并肩战斗在防汛减灾、乡村振兴一线……相较于“晒玫瑰”“晒饭局”的七夕,奋斗和奉献的爱情更浓烈、更赤诚。

  在革命年代,无数先辈对理想中的爱人和生活充满企盼,却又为了反抗压迫、追求民族解放,抛家舍业、割舍爱情。对他们而言,入党誓词即是山盟海誓,奋斗即是一生,初心即是使命。1928年3月,陈铁军在刑场上面对伴侣周文雍发表演说:“当我们把自己的青春生命都献给党的时候,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来做我们结婚的礼炮吧!”那时的爱情,少了些浪漫缱绻、多了些血色悲苦,少了些儿女情长、多了些民族大义。邓颖超在《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一文中写到她与周恩来的爱情:“我们革命几十年,出生入死,艰险困苦,患难与共,悲喜分担”。追寻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血色浪漫,仿佛可以感受到那一代共产党人热烈的心跳,触摸到他们如金子般的初心。战火洗礼下,他们的爱情纯真而坚定、简单而热烈,他们既是眷侣、又是战友,用热血浇灌革命爱情的红色花朵。

  时光会老,而爱情恒新。那些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而灼热沸腾的爱情,永远被时间和心灵的丰碑所铭记。从战争年代“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的毛泽东与杨开慧,到建设年代何炳林和陈茹玉这对“院士双星”、中国工程院“钢铁”夫妇柯伟和李依依,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携手抗疫的无数对“夫妻档”……感人至深的爱情里,蕴含着他们对初心使命的独特理解和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伟大的事业让他们的爱情坚不可摧、生死难阻,伟大的信仰让他们的爱情融入民族命运、造福千家万户。

  爱情是一种奉献和责任,所以爱情不仅甜蜜,也能够变得伟大。假如能够“执子之手,共担使命”,爱情就一定不是单薄的,而是厚重的;不是瞬间的,而是永恒的。当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相濡以沫、志同道合,肩并肩、心贴心投身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继续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矢志不渝、奋斗终身,用奉献成就“大爱”,用担当赢得美满!

关键词:七夕,爱情,使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