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让“躺平式干部”有立足之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02 09:4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真抓实干,应该是党员干部崇尚的工作作风。但是,一些干部却抱着“只要不出事、可以不做事”的心态,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不仅个人蹉跎了岁月,也误了事业、伤了民心。日前,江苏盐城滨海县委组织部对选出的7名“躺平者”进行了集中诫勉谈话,这一“狠招”直指当前个别干部作风中的顽瘴痼疾。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出手治理“躺平式干部”,早在4月,浙江景宁也评选出了3个“躺平者”单位和乡镇,并让相关负责人上台领取了印有“不做躺平者、勇做奋斗者”的黄旗。

资料图。来源:滨海县委组织部官方微信

  “躺平”就是不干事,就是当和尚不撞钟,表面上与世无争,实际上危害性极大。如果不及时叫醒,就会污染干事创业的环境,就会削弱整支队伍的奋斗士气。2021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提到,在一些基层干部中潜伏着一股“躺平”的暗流,值得警惕。应选任一大批“干将”“闯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没有市场。《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发文指出,要惩治“躺平式干部”,敢于动真格,严肃执纪问责,不让“躺平式干部”有立足之地。7月26日下午,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大为对7名“躺平者”进行集中诫勉谈话时提到,“躺平者”的标签不会无缘无故贴到某个人身上。“大家要从思想深处找原因,破除‘躺平’思想,从‘躺平’中‘起身’,做一名站得起、立得直、行得稳的干部。”

  “躺平”“不躺平”就是不一样。从根本上讲,那些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的行为表现,传递了一部分党员干部的心态,即怕担风险、担责任,只表态、不做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评选“躺平者”活动组织者动真碰硬,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不怕撕破脸皮,无私无畏。

  破除“躺平”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才能“躺不住”。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实践一再告诫我们,化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不能空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需要用“干”去作答。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以向“躺平式干部”亮剑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革没有完成时。

关键词:躺平,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