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朱隽
2022-07-29 10:39:02 
分享:

  如今和种粮农民交流时,经常听到他们感叹:“现在种粮早就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只凭力气和经验,种管收都用上了‘大铁牛’,洒药、除草用上无人机,地里装上摄像头,苗情、墒情打开手机就一目了然,动动手指就能种田了。”

  受益于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当前农业发展已经进入机械化、智慧型新阶段。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各种先进农业机械的普及,让如今的农业生产人力投入不断减少。但是,越是前端无人,越需要后端有“高”人。这些“高”人就是熟悉农业生产规律、熟练运用各种现代生产装备、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只有越来越多这样高素质的农民投身农业、投入粮食生产,农业才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粮食安全也才更有保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高素质农民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渴望。

  《2021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民、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以及本土高素质农民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高素质农民队伍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高素质农民示范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目前超过六成的高素质农民为规模经营农户,约71.77%的高素质农民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农产品销售支持,平均每人带动17户。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我国农村高素质农民队伍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农民老龄化、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相关培训机制尚不健全等因素制约,迫切需要从供需两端发力,创设有利于高素质农民队伍发展壮大的政策环境,建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培育机制,尽快提升高素质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的智力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素质农民的培育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的磨炼与锻造。从供给端看,在加快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乡村普及的同时,各方合力搭建好培育平台,进一步扩大培育覆盖面,力争实现农民“愿训有训”“应训尽训”,人人都有成为高素质农民的机会。从需求端看,各类培训应当充分尊重农民的需求,采用灵活培训方式,延伸培训服务,提升培训效果。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让更多的种粮人成为高素质农民,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既能为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问题提供人才支撑,也将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朱隽)

关键词:种地,农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