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青头潜鸭照亮白洋淀环保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2-07-28 11:27: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水面上嬉戏。刘洵 摄

  日前,河北林草部门组织开展白洋淀鸟类监测时,拍摄到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在水面上活动。经专家研讨确认,这是白洋淀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证明白洋淀湿地已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繁殖地之一。青头潜鸭是迁徙性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狩猎和生态环境恶化等原因,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被列入世界“极危”物种。这次青头潜鸭能够“安家”白洋淀湿地,是近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点亮了白洋淀环保成绩单。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始终放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位置。5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白洋淀也由此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中央对雄安新区的要求,也是雄安新区的生态愿景。野生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被称为地方生态系统的“晴雨表”“环评师”。最新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野生鸟类已经恢复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这次青头潜鸭的发现与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当地居民保护鸟类意识提高密不可分,充分体现了当地鸟类保护和管理的显著成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及各级相关部门聚焦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扎实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白洋淀水质从2017年的劣五类全面提升至三类,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发生历史性变化是青头潜鸭“安家”白洋淀湿地的根本所在。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白洋淀畔一座新城正拔节生长。伴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一度污染严重的“华北明珠”白洋淀重现生机,随着鸟类数量、种群的不断增加,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雄安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青头潜鸭,白洋淀,环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