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其实,每个中国家庭都有这样的二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兵
2022-07-28 11:3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乐兵

  一条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里,UP主“衣戈猜想”通过文学性的旁白与画面,勾勒出一个农村残疾人士的奋斗经历,记录下二舅虽艰苦却饱满的生活,尽管只是粗线条的,但还是打动了很多人,视频弹幕上满屏都是网友打出的“敬二舅”。

  二舅的经历是无数平凡人生活的缩影。二舅曾是村子里的“天才少年”,但在一场“意外”之后成了残疾人,面对不幸二舅没有低头,而是掌握了做木工的一技之长。作为一名手艺出众的技能型劳动者,二舅不仅实现了自食其力,还让家里的姐妹出嫁时有了一份体面的嫁妆,并且积攒了十几万元为养女购买了商品房。这种“渺小的伟大”戳中了大众的“泪点”,人们从二舅身上看到了自己或者自己长辈曾经的点滴人生,尽管他们经历了不同的悲欢,个体的人生经历或有差异,但社会记忆则是相通的,最能牵动人的思绪。

  风雨压不垮,生命之花在苦难中盛开。从“天才”到残疾人,二舅或许有过自暴自弃,有过挣扎,但在自暴自弃和挣扎之后,二舅的人生并没有因此被框定,在压力和阻碍面前,他总是主动寻求出路,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活法。二舅扮演好多个角色,他是一位好儿子、一位好父亲,也是好邻居。总说“能顾住自己就不错了”的二舅,实际上顾住了整个村子,为村里的留守老人修门锁、修收音机、修燃气灶,修洗衣机,66岁的他拉着88岁老母亲外出做工……这种生活看似粗粝却蕴含着不屈的力量,风吹雨打都磨不破,始终默默生长。这种生长经过时间的洗刷才会被人们发现其中饱满的质地,与观众产生共情,也会带给旁观者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

  二舅的奋斗经历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写照。有网友感慨:“每个中国家庭都有这样一个二舅”,底层、琐碎、平凡,苦难与幸福交织,“普通到不快进1万倍都没法看”,但却能激励和治愈我们的“精神内耗”,顽强与乐观可以抵御一切不幸。“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二舅摘抄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视频结尾,二舅在曲折不平的山路上蹒跚着向前走,回头那一刹那,更让我们坚信:“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二舅就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对照和反思。

关键词:二舅,精神内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