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数字引领新格局,让高质量发展新中有“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22-07-25 09:59: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杨飞

  7月23日上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打造一场开放共享、创新互动、安全高效的数字盛会。本次展会,河北作为主宾省参展,展馆主题为“数字河北 智慧燕赵”,主要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举办”三件大事数字化建设应用,同时设置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化建设应用五个展区。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河北搭建了以“数字河北 智慧燕赵”为主题的展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有数据,好生活。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大规模发展,“数据”已经越来越深度融入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也已经从27万亿元增长到了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的比重从33%提升至39.8%。连续四届在福州成功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

  展现“数字”之美,河北一直在努力。近年来,河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随着数字河北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2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3.4%。2021年,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7.7亿元,同比增长22.4%。数字经济已经成河北发展的“新名片”。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加快数字河北建设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近年来,河北各大电信运营商就以乡村振兴和新基建为契机,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手段服务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治理。诸如“5G+智慧农业”“5G+美丽乡村”“5G+农业直播带货”等等,越来越多的数字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当数字化成果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民生领域,科技进步带来的民生获得感愈加香醇。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总体而言,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河北正呈现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等特征。但客观而言,核心产业规模小、制造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等短板也制约了河北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河北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比如,《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就已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可以肯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数字化发展对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必将进一步彰显。

关键词:数字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