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阳过无痕”对症治疗“阳过不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国风
2022-07-25 09:55:5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国风

  近日有报道称,上海“随申办”APP可查询的核酸检测记录已由原本的近3个月调整为半个月,“阳过无痕”做到了。

新华社发 梁子栋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规范新冠康复者信息管理是当前从源头预防歧视的重要一环。仅仅上海“随申办”APP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继续完善推广,在“技”和“道”两方面发力根治这一现象。加强人性化“技防”,科学技术进步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享受生活,而不是被束缚,全国各地都能学习上海这一举措,避免层层加码、过度溯源;在“道”上下功夫,通过政策和法律层面的完善,在制度建立上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歧视新冠康复者不仅触碰道德底线,更是践踏法律底线,要对歧视现象“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把“严”的态度贯穿每一例个案的整治。

  新冠肺炎是生理上的疾病,遵循医嘱、科学用药总能治愈,而“阳过不要”的社会“后遗症”则是心理层面的急症,若没有科学的“药方”及时医治,所造成的后果比新冠疫情本身要严重得多。“阳过无痕”是一个好的开始,是对症治疗“阳过不要”社会“后遗症”的一种探索。当然,真正消除歧视还需政府、社会和个人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唯有如此,方能真正驱散疫情阴影,还新冠康复者满满的温暖。

关键词:新冠肺炎,康复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