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瓣蒜杠断“脊梁骨”,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7-22 15:30: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一瓣蒜“杠断”一把菜刀,一把断刀几乎“掀翻”一个百年老字号——这事可不是什么“段子”。

  这几天,“百年老字号”刀剪品牌张小泉风波不断:先是顾客“菜刀拍蒜断裂”,后有官方客服回复消费者“我们的刀不能拍蒜”,再到有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可能会研发专门用来拍蒜的刀”,张小泉就这样冲上多个热搜。

  在张小泉“菜刀拍蒜断裂”事件及其处理方式上,有人说这是在“抖机灵”,也有人说“或许硬度的确有可能影响韧度”。但归结起来,菜刀断裂本身或许不是啥大事,真正消耗了公众对这家“百年老字号”耐心的,是一连串让人“气到想笑”的回应,是显然违背“拍蒜不断”这一常识的解释,是一种说“国人不会切菜”的傲慢。

  在这一事件上,人们没有看到老字号应有的那种初心、坚守,那种创业伊始臻于至善的追求。更为荒唐的是,张小泉的总经理居然教育消费者切菜方式是错误的,要学习西方“先进”的切菜经验。单是欣赏西方的刀工和手艺也就罢了,否定我们自身的传统刀法,无疑是在自砸传统老字号的招牌。

  作为“百年老字号”,“老”字的价值应该是在品质上老成可信、在形象上老练持重、在口碑上老实厚道,而不是倚老卖老、老化僵化。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并不是为之付费的理由,真正让消费者买单的是质量、服务和消费体验。

  在此意义上,张小泉被“杠断”的不仅仅是一把刀,刀断裂的同时,也把一家老字号企业赖以保持竞争优势的脊梁骨“斩”得血肉模糊。公众发泄的不仅是“愤怒”,更是对部分老字号品牌发展现状的一种焦虑和遗憾。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张小泉尽快拿出有诚意、有情感、有担当的举措,让企业“伤口”尽快愈合。毕竟,谁都不愿意看到一个老字号真的经此一事而一蹶不振。这个教训无疑也在警示更多“老字号”们:“老”字不是免检牌,只有品质和创新才值得依靠,才是企业“健康长寿”的秘诀。

关键词:张小泉,老字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