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用心用情用力填写民生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7-18 09:52: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截至6月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棚户区改造、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养老服务提质增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精准助残服务等6项工程已完成80%以上,其他工程均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今年是河北省连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的第五年,又是一年时间过半,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映照着全省各地快速有效的政策落实力度,凝聚着全省人民的心血、汗水与智慧,必将激励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

石家庄市井陉太行天路航拍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人民”二字重千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并且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中。今年,河北省围绕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等领域,实施20项民生工程。环顾四周,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生活水源江水置换等工程奋战正酣,养老、助残、婴幼儿照护等服务贴心高效,正是这一件一件的实事,一点一滴的进步,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近年来,经过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同时,民生工程的成效经验也表明,过往“硬核”成绩的取得,不是“敲锣打鼓”实现的,也不是“等靠要”来的,而是凭着一个个用心用情用力的“精准棋”“绣花功”。

石家庄市桥西区快乐堡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做游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为民办实事、为民增福祉是永远的进行时。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相关工作的着力点还需要随着“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相关服务的改革举措还需要在群众中、实践中寻找答案。如何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更好地走向日常、走进生活?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在实施政策、采取措施、开展行动上把有利于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高标准做好民生工程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程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就能够填写出优异的成绩单。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心系百姓冷暖,从细处研究、往细处谋划、在细处落实。以连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为契机,深入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和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实,用心用情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一幅幅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

关键词:民生工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