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鼓励终身学习是高校给毕业生的一份厚礼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罗筱晓
2022-07-06 17:16:22 
分享:

  6月30日,西南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举行。学校给所有毕业生送上了一份“非物质”礼物:实时更新、随时登录、终身免费的西南政法大学数字图书馆资源。据悉,这份礼物从2020年开始发放,凡该校校友都能拥有。

  近年来,许多高校在为毕业生准备礼物这件事上都花了不少心思,西南政法大学这一份长情、实用的精神礼包显得尤其厚重。有人说,这是一所“包售后”的学校;也有人说,当代职场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想要精进,总有查资料查文献的需求,到时候母校就是强大的靠山。

  图书馆被视作知识的殿堂,把它“送”给即将离校的学生,彰显了高校将数字图书馆从校内延伸到校外的主动作为,有助于公共知识资源的分享与传播,更蕴藏着一种深沉、长远的期盼——期盼在漫长的未来,人到中年、老年的毕业生们都能像第一次走进大学图书馆那样,有学新知识、新东西的渴望与能力。

  近日,在西安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在致辞环节“点名”了一位频频“打卡”图书馆的学生——来自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智182班的杨龙欢,仅2021年进入图书馆学习就有732次。对校长的“点名”,杨龙欢表示“很激动,很意外”。他回应自己频频光顾图书馆是因为很喜欢那里的氛围,在里面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看的书,也能沉下心来学习。

  杨龙欢“走红”后,有网友感慨“原来比我聪明的人真的比我还努力”,也有人送了他“馆霸”的称号。现实中,统计并公布图书馆达人的,还有不少学校——今年初,江苏大学公布的2021年学生个人入馆排名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仵同学以1058次拔得头筹;更早前,复旦大学公布学生图书馆打卡情况,一位孔姓同学以一年1424次成为医学馆打卡王……

  大学的图书馆往往是许多人离校多年后集体怀念的地方。大家专业不同,上的大学不同,但对图书馆却有着高度共识——走进它,就隔绝了外界的喧嚣与浮躁,无论是埋头于书本的“独行客”还是在研修间激烈讨论的小团伙,图书馆的每一个角落,仿佛都被知识填满。难怪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会说:“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图书馆里,也留下了诸多青年学子的奋斗身影和励志故事。比如,江苏大学的仵同学一年去1058次图书馆,是为了考取心仪学校的研究生;复旦大学的孔同学成为打卡王,是因为早早有了未来要从事科研工作的愿望……他们脚踏实地地向心中的目标努力,也为不少学生树立了榜样。

  当然,这并不是说只有“泡”图书馆的学生才是好学生。高校是年轻人从各方面得到塑造的场所。书里书外,皆有学问,引导学生养成包括终生学习在内的好习惯和好品质,是除了教授具体知识外,大学应该具有的更重要的功能。

  谁也无法预言那些在大学时花了大量时间到图书馆“打卡”的学生都能获得世俗定义的成功,但抛开所有的目的不谈,可以断言的是,坚持读书和学习一定可以让一个人的往后余生足够丰盈,足够有深度和厚度。

  作家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的确,对任何人来说,读书、学习也许都不能带来好运和财富,但它们会让一个人拥有真正的自己,在芸芸众生中成为那个独特的“我”。这也是高校将图书馆资源送给学生、校长点赞“馆王”的用意所在。(罗筱晓)

关键词:终身学习,高校,毕业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