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父母失信,无关子女正常教育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陈江
2022-06-27 16:41:21 
分享:

  近几日,各省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家长和考生们开始忙着填志愿。此时,网上流传出一则消息:“老赖”女儿考了710分,却因父亲是失信被执行人,而被学校拒绝录取。真相确实如此吗?

  澎湃新闻采访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有关专家,对此作出权威解答:“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会影响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并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和学子,知法、守法、懂法,不信谣,不传谣。

  其实这是一则旧闻。这两年,每到高考录取季都有相似的故事传出:因为父亲或母亲是“老赖”,直接影响到孩子上大学。这种担忧中,包含着坊间对“老赖”及失信行为的误解和误读。

  什么是“老赖”?形象地说,就是“家有余粮,故意不还”。法律上解读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确定义务”的个人或单位。个人一旦被法院依法列为失信老赖,将面临一系列惩戒措施,包括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而禁止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中,包括了“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限制。“老赖女儿考710分被拒录”,其实就是对这条法律进行了错误解读。

  事实上,“老赖”子女就读全日制普通高校,跟就读高收费的私立学校是完全不同的。限制失信人子女就读私立学校,是限制其子女就读超出正常收费标准的学校。而这一类高收费教育,往往取决于家庭财产和经济状况,是父母作为供养者,用金钱为子女获取了超出正常收费标准的教育机会和资格,这才是应当限制的部分。这在本质上,限制的也是老赖自身的财产权,而非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父母是“老赖”,真的影响子女上大学吗?对这个问题的相关误读,有必要澄清。况且,一个孩子能不能考上好的大学,主要依赖于自身的努力。哪怕是作为失信人子女,个人也不能因父母的问题受到株连。无论如何,这个边界不能逾越。(陈江)

关键词:父母失信,子女,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