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董宇辉现象”的文化密码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2022-06-20 17:19:29 
分享:

  别人直播带货,单纯的卖货,声嘶力竭的呼喊、真伪莫辨的套路、无限循环的重复,都是为了上链接、拼手速、下订单,简单粗暴;董宇辉直播带货,除了卖货,还贩卖人间烟火、诗和远方,文学、历史,山川、河流,乡土、异域,娓娓道来。作为直播带货界的一股清流,新晋“网红”董宇辉比过往任何一位顶流主播更值得探究。要说颜值、口才、控场能力等这些必备条件,他并不特别出众,还是一位十足的直播“小白”,他凭什么在硝烟弥漫的直播带货行业拼出一条血路?

  文化有一种感人的力量。如果缺乏相关例子来证明,这句话也许不太容易理解,看了董宇辉的表现,我们就知道,他一夜之间成为直播带货的流量担当并不出奇,因为他掌握了文化密码,为直播带货注入了文化灵魂。有网友调侃董宇辉说,“我明明买个玉米,你给我讲哭了”,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因为有了文化介入,一切变得顺理成章。文化加持让原本没有多少感情色彩的购物行为有了更优的体验、更多的收获,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在直播或短视频领域,“好看的皮囊”是吸粉利器,“有趣的灵魂”更应如此。有许多专业人士,不靠颜值靠知识、不靠运气靠坚持,在垂直细分领域默默耕耘,一点点撑开“天花板”。比如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法律红人罗翔,抓住社会热点事件及时发声,始于段子、陷于专业,高阶普法,圈粉无数。相对而言,直播带货行业仍处于粗放阶段,直播间摆满货品,男女主播卖力吆喝,和街边实体店用大功率音箱播放广告并无二致,总是让人感觉缺少一点文化品位,这种直播间购物意愿不强的人一分钟也不想待。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直播带货也不例外。那么,直播带货高质量之路在何方?“董宇辉现象”给了这个行业一个有益的启示,文化是直播带货的新进阶、新路径、新蓝海。那就是,企业精心打造“文化IP”形象,通过文化输出,让受众在文化接收、文化认同中产生购物冲动。其实,在董宇辉之前已有一些企业在试水温。比如,今年3月,某家居品牌联合明星胡兵,在短视频平台开展了一场虚拟直播走秀,数字人胡兵的亮相成为当晚直播的亮点;4月,某公司依照公司一位主播形象,打造了一位孪生AI主播,在首秀当日进行了一场真人与虚拟人的PK。

  长江后浪推前浪,任何一位“网红”都无法真正做到长红,但文化不会,因为文化是醇酒,时光只会让它增值。处于瓶颈期的直播带货行业,当思从这个突破口突围。(练洪洋)

关键词:董宇辉,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