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扎实稳定经济运行③保主体,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2-06-20 16:57: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力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深度参与,千家万户安居乐业也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

  当前,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河北的市场主体和其他地方一样,也面临着重重困难和挑战。因为极其重要,所以必须用心守护。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着力保市场主体是关键,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根本。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河北不仅持续发力,而且不遗余力。从发布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到出台《关于稳住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保市场主体始终占据重要位置,包含退税减税、专项债券、政府采购、社保费缓缴、政府性融资担保在内的政策“组合拳”,既是助企纾困“真金白银”的投入,更体现了稳增长、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通览河北保市场主体的系列政策,至少有两个特点极为明显,其一是足够给力,其二是覆盖广泛。所谓足够给力,就是每一项纾困解难政策都能够直达、精准、高效,无论是大规模的税费优惠政策,还是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无论是“真金白银”发放的扩岗补助,还是通过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降低投标成本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如此“料足馅大”的给力政策,不仅为市场主体卸下了包袱,带来了“雪中送炭”的现金流,更提振着市场主体闯过难关的信心。

税务干部走访企业,了解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刘军 摄

  所谓覆盖广泛,就是支持政策不断在扩面。留抵退税范围在原有6个行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7个行业,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在原来9个领域之外又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这样的“扩容”意味着更多的市场主体能够享受政策利好,尤其是为一些困难行业注入了生机。单以退税来说,全省全年预计将超过750亿元,近9万户市场主体直接受益,与全省780多万户的市场主体总数相比,这样的比例已经不算低。

  省级层面将政策给足,各地也在各显神通。保定市统筹推进市场主体“阳光雨露土壤”培育、小微企业“及时雨”纾困解难、专精特新企业“蝶变赋能”等10项助企纾困工作;秦皇岛市发挥纳税服务志愿者力量,推动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邯郸市制定出台《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18个方面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这样的政策叠加效应,不仅让市场主体面对困难能“活下去”,更助力市场主体在搏击风浪中“好起来”。

  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将好政策落到实处,迎着挑战逆风前行,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疏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河北的经济发展哪怕会遇到风浪,但是风浪的背后一定是阳光、是希望。

关键词:保主体,助企纾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