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扎实稳定经济运行②促消费,派发“大礼包”打好“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6-17 09:30: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石家庄市政府和金融机构累计安排资金4000万元,参与活动的各类商户匹配电子消费券、折扣优惠等总价值3200余万元,举办夏季系列促消费活动;保定市“消费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线下实体促销和线上平台推广同步推进;沧州市政府将在全市发放“沧州市消费券”共计约2亿元,围绕汽车、家电、商超、住房等消费板块,开展促消费活动;张家口市政府组织建行张家口分行、京东家电、苏宁易购、中石化、中石油、宇翔盛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骄阳六月·山城惠民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近期,河北多地陆续抛出消费券“大礼包”。消费券一经发放,就被各地消费者激情认领。

抢到惠民消费券的市民在超市购物消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发放消费券是各地出台的促消费手段之一。从涉及品类来看,百货商超类、家电类、住宿餐饮类、汽车类、住房类、医药类和加油站等行业消费券悉数亮相。从使用方式来看,线上线下等多场景均能核销,且消费时还需配合额外的现金支出。不难推测,政府出资、平台支持、商户配合的“码”上消费,将会“四两拨千斤”,带动上游生产与销售的增长。

  事实上,不仅河北省,全国各省市消费券发放规模空前,过亿元的情况并不鲜见。数据显示,今年4月30日和5月8日,海南省商务厅统筹发放两轮消费券共计95.41万张,拉动社会消费超10亿元;截至5月7日,广东省内20地市今年累计投放政府消费券2629.85万张,涉及金额6.07亿元,撬动消费交易35.81亿元;截至5月28日24时,三亚市共投放消费券60余万张,金额达3398万元,市民游客领取2423万元,核销金额1679万元,带动消费11864万元,综合杠杆率达到706.6%……消费券的杠杆效应立竿见影,成为带动全链条复苏的“助燃剂”。

  作为在短时间内激发消费规模增长的工具,消费券渐入佳境,但在实际发放与使用过程中,一些年龄大的消费者很难抢到、一些消费券使用规则不完善、一些商家先提价再促销等问题还有待改进。这就提醒相关各方,要让消费券发挥出最大实效,就必须把牢规则设计、风险防控、活动资金管理、商户用户触达、活动过程运营等各个环节,堵住破坏市场秩序的漏洞,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从长远来看,促消费是拉动经济恢复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除了进一步放大政府消费券的杠杆效应之外,从需求、供给两端同时发力,创造更多有针对性的供给产品,并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也有助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此外,居民收入的稳步提升,也是消费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和关键。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社会经济发展的“烟火气”燃烧得更旺,从打好促消费“组合拳”开始。

关键词:经济,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