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扎实稳定经济运行①增投资,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6-17 09:30:47 
分享: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为抢抓时间窗口,全力稳定经济增长,近日,河北省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可概括为“1+20”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文件、20个配套文件。

  即日起,长城新媒体推出“扎实稳定经济运行”系列评论,凝聚各方共识,谋划未来蓝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57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34.3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58项,涉及工业类项目275项……近日,石家庄市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第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各重点项目纷纷按下“加速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这其中项目建设功不可没。

鹿泉经济开发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片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不仅石家庄,放眼燕赵大地,一批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如火如荼,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与活力,释放出全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质检楼、厂房、车间及配套设施等,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利税4亿元。”“政府部门主动上门,能代办的事项直接就代办了。必须由我们办的,一对一指导着协助去办。”“以前的塔北路为塔冢村北侧的一条小路,道路跨度长,断点也多。今年4月份这条道打通了,如今,眼前一片开阔,出门再也不用绕行了,一直可以通到东二环!”件件实事,事事办实,河北各地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满意与好评。

  都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但如何见实效促发展?答案就在真作为。

改造后的小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石家庄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在推进项目建设中,从传统钢铁、纺织、化工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到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和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鼓起风帆,再到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等领域重点项目快马加鞭,以项目促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廊坊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进一步健全专班推进、联席会议、领导包联、拉练观摩等推进机制,以及及时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的真功实招,正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定州位于京石之间,雄安之畔,无论是深入实施“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还是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中关村、天津大学等名院名校对接合作,或是推进纳米科技、氢能、智能制造、航空装备与服务等新兴产业,都为打造高品质中等城市撑起了腾飞之翼……

  实践充分证明,精准对接、靠前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产,就能够为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而这离不开真抓实干的过硬本领。

  日前,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常态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项目谋划招商、畅通审批绿色通道、保障项目施工需求、畅通物流交通运输、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完善协调调度机制等一系列措施犹如一剂“强心剂”,让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全力以赴谋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锤炼过硬作风,期待河北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关键词:投资,项目建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