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珍稀动物回来了,共建清洁美丽的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6-06 09:03: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白洋淀鸟类繁殖季首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滹沱河湿地首次发现“凌波仙子”;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现华北豹……近段时间,珍稀动物频频现身,见证河北生态之变。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湿地栖息。刘洵 摄

  日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1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成果显著,白洋淀流域水质实现Ⅲ类目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新跨越。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水雉在滹沱河湿地栖息。王秀荣 摄

  眼见为实,数据为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共同诠释着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坚定了河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资源型、重化工型产业较为集中,能耗高、排放大,十面“霾”伏、水质恶化……忆及曾经的生活场景,很多人心生遗憾。痛定思痛,河北把生态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轰轰烈烈打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环保合力广泛聚集。

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务林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资料图片

  在塞罕坝,“守护”是务林人坚定的信念,“枯燥”的日常瞭望生活一刻也不敢放松;“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在生态治理和修复的道路上,白洋淀人的脚步从未停止;修路筑堤、疏浚河道、回填沙坑、恢复湿地、建坝蓄水、湖泊水生态环境恢复、植树绿化,石家庄市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丽滹沱河的奋斗之姿笃定前行……这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果,不仅为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筑起了“绿色长城”,使得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也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直观感受到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尽管河北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但也要清醒意识到,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工作还存在差距,一些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要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必须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进来。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中国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坚持不懈、奋发有为,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河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脚步愈发坚定。

关键词:珍稀动物,河北,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