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职业教育同样成就出彩人生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静子
2022-06-01 17:27:24 
分享:

  职校毕业生的就业路可以走多远?近日,一则“90后职校女生在清华大学任教”的消息引热议。据悉,“师者”邢小颖毕业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因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从事实践教学工作。

  来时路上的“职校学生”身份,前行路上的“清华教师”标签,人生的华丽转场离不开职业教育的助力。放眼职校,实训基地提供了精进技能的广阔平台,优质职教资源拓宽了专业技术的边界,一批批学子在职业教育的沃土上收获进步与成长。“师者”邢小颖的走红,再次向社会传递了这样的明确信号: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从基本定位看,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但不容忽视的是,社会上仍存在诸如“职业教育是低层次教育”“职校学生上升通道窄”等陈旧观念,一定程度上阻碍着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职教未来可期,观念必须先行。以例释疑、以小见大,邢小颖的现身说法无疑是驱散此类认知偏见的一股清风。

  “读书须尽苦功夫”,要看到,无论是选择普通教育抑或职业教育,勤奋好学始终都是前进步伐得以行稳致远的秘诀。一窥“宝藏教师”邢小颖的求学、工作历程,观者莫不肃然起敬:总是第一个到实训中心预习实验操作,抓住各种培训与练习的机会以站稳讲台,通过专升本、踏实做研究等途径提升学历与职称……荣耀背后,我们亦能感受到前行者的一路拼搏与付出。如果把职业教育比作渡人的行舟,那一篙便是努力精进的一技之长。

  “大家对我的关注也能折射出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教师代表的邢小颖如是说道。略察政策变迁,从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到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再到新职业教育法的施行,系列惠民利好之举持续释放叠加效应,全社会渐趋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单论邢小颖就职名校这件事,我们便可一探这种倾向:清华大学能够打破原始学历的偏见“不拘一格降人才”,本身就是一种选才用才的开放与进步,背后折射了职业教育重要的社会地位。从实际效用看,这也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与认可度。

  职业教育可以通往繁花似锦,也有足够能力造就热爱者的出彩人生。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现有职业学校超万所。在产业不断升级、技能人才存在明显缺口的当下,广大职校生经过拼搏汗水的洗礼完全可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如此看,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大有“学头、盼头、奔头”。(静子)

关键词:职业教育,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