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退路进院,坚决做好保就业这篇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5-30 10:22: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没有文凭,缺乏技术,有的只是力气和热血,零工群体被人们俗称“棒棒儿”“揽工汉”,坎坷的“马路市场”求职经历及紧迫的“吃穿住行”生活需求,让他们常常感到焦虑。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面对紧张的就业形势,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又该何去何从?

  近日,雄安新区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度零工驿站认定工作的通知显示,经认定的零工驿站,雄安新区给予每家一次性不超过2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用于零工驿站日常运营管理。

石家庄正定“零工市场”成立。徐清铭 摄

  前不久,石家庄市正定“零工市场”应运而生,将推出“1小时零工就业”服务,即通过线上的“1小时灵活就业”智慧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零工市场,让零工们在1小时内找到合适的零活,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个人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的工人。

  连日来,衡水市对所有脱贫劳动力进行动态管理,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活动,探索在人口集中的乡村建立“零工超市”等,精准匹配岗位信息,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2.4万人。

  就业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段时间以来,河北一些地区围绕“小零工”谱写的“大文章”,体现着城市的温度。从在马路边风吹日晒到“退路进院”的归属感,从围着雇主“抢”活到专项推送信息,从素质参差不齐到精准技能培训提升,这些变化正是推动高质量就业的生动写照,托起了灵活就业人员的“挣钱养家梦”。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服务的方向就该在哪里。要解决好百姓关心的就业问题,就需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守土尽责搭建好供需桥梁。多地零工市场的实践也启示我们,无论是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免费公益性服务,还是把符合条件的零工群体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或是对运营好的平台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都需要各部门聚合力、多举措、有耐心,将就业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确保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也应当是稳就业、保就业追求的目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点面结合搭建就业信息供需服务平台,精准施策鼓起千家万户“钱袋子”,我们期待更多行之有效的“温暖答卷”应出尽出。

关键词:退路进院,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