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以“环境优”促“活力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2-05-26 10:33: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稳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截至2022年4月底,河北省各类市场主体达780.4万户,同比增长6.9%,这既是河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也是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结出来的累累硕果。

  今年以来,虽然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是“压力测试”接踵而至。受国内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明显转弱。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河北的市场主体数量逆势上扬,一方面证明河北经济韧性十足,另一方面也说明务实之策取得了可喜之效。

广平联社工作人员了解农户需求。杨志勇 杜润宁 摄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的重要土壤。河北省将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不仅立足于河北的实际出真招,还主动向先进地区取真经,对于市场主体该帮的帮、能扶的扶,不断为市场主体松绑纾困、助力加油,这就使得原有的市场主体遇到困难时也能“活下去”,新的市场主体满怀信心“涌出来”。

  困境之下,资金是市场主体的活力之源。河北省在资金惠企方面可谓是大手笔:深入落实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省级财政安排企业上市挂牌、首发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补助约3800万元;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截至4月底,全省共新发创业担保贷款5.6亿元,直接扶持2000余人自主创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3月底,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000多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雪中送炭”的帮扶,是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的“血液”,更提振市场主体“咬紧牙关”向前行的信心。

  河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了“一号对外、分级受理、多方联动、接诉即办”,解决了政务热线号码多、缺乏统一管理等突出问题。资料图

  优化营商环境,河北不是只有一招“独门绝技”,而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到开展“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从12345热线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专席”“重大项目专席”“市场主体服务专线”等多个话务专席,到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并建立政务失信台账……每一招都是从优化营商环境出发,每一招都是为市场主体着想,众力汇聚,落到实处。

  省级层面“给力”,各地集中“发力”。保定市统筹推进市场主体“阳光雨露土壤”培育、小微企业“及时雨”纾困解难、专精特新企业“蝶变赋能”等10项助企纾困工作;唐山市对可在线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业务开展“不见面审批”;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推行“交地即交证”惠企举措,推进项目审批服务再提速……从上到下出政策、优环境,聚焦靶点,精准纾困,正是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的应有之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务实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了市场主体也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不但河北经济发展的未来会更加值得期待,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关键词:市场主体,营商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