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三说“转文风”①以“短”求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2-05-06 09:25:45 
分享:

  文风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党风政风的集中反映。习近平同志在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时指出,改进文风,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很重要。一是短。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二是实。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三是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即日起,长城新媒体推出三说“转文风”,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海报制作:张琳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文风就是作风,是党风的体现,关乎党的形象和事业成败。文风不正,危害极大,严重影响真抓实干的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我们党对改进文风问题历来高度重视,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

  毛泽东同志早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提出,空话连篇,言之无物,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要求“赶快扔到垃圾桶里去”。改进文风,就是要端正态度,力戒语言漂浮、文风浮夸,能够用短小篇幅阐明的道理绝不绕弯子,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的事绝不拖泥带水,做到要言不烦、意尽言止。多一字会显冗余,少一字则现不足,这才是真功夫。

  文风无小事,直接影响工作开展和社会风气。不断改进文风,倡导讲短话、写短文,戒除官话、套话和多余话,做到言简意赅。写文章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用言简意赅、条理清晰的语言,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现在,不少地方和部门提出以“能少则少、能短则短、能精则精、能简则简”为原则,尽可能讲短话、发短文,这正是我们应当大力倡导的风气。

  事以简为上,话以简为当。有人认为,文章写得越长越有水平,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开门见山不绕圈子、直抒胸臆不说套话的行文风格更受欢迎,越能体现“文虽尽、意无穷”的效果。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短话长说,自认为这样才能体现出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殊不知,这样的文章或讲话看似面面俱到,实则没有针对性,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能不回答群众关切,虚与委蛇,文过饰非,必须杜绝和改进。

  改进文风永远在路上,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样才能增强文章和讲话的感染力、亲和力,取得好的效果。

关键词:文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