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飞天逐梦,拥抱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4-25 16:32:5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是“航天点亮梦想”,旨在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激励航天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两弹一星”的伟大创举,到“天宫”揽胜、“嫦娥”奔月,再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梦想的力量,奋斗的历程,创造了航天事业发展的中国奇迹,不断刷新着中国航天的新高度。

  两千多年前,诗人屈原就用一首长诗《天问》,发出了对宇宙洪荒、天地自然的大哉问。今天,神舟十三号“太空出差三人组”在阔别地球183天后凯旋归来,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变成了现实,中国载人航天已经跻身空间站时代。从自信从容的漫步太空,到在400公里高度的“天宫课堂”流畅开讲,再到采用快速返回模式回到地球、完美着陆……这些激动人心的瞬间,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汗水和智慧,也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不惧风险挑战、勇于突破、敢于登攀的强大精神力量。梦想无垠,步履不停,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正在推动中国航天拥抱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将更加坚定。2022年,中国航天依旧“忙碌”,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包括5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10月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等。实践表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通过独立自主的探索攻关,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迈得更稳更远。

关键词:中国航天日,梦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