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常”贵在“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2-04-08 09:15: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一年来,河北省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各级党组织扎实深入“学党史”、入心入脑“悟思想”、善作善成“办实事”、真抓实干“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

游客在北京李大钊故居参观“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坚定历史自信,上好党史“常修课”。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这次《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坚持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持续增强历史自信和理论自觉,持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我们党而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党史、用党史,不仅要坚持“常态化”,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培训,而且要在“长效化”上下功夫,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固化为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要注重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重在“常”、贵在“长”,关键在知行合一。这次《意见》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立足新起点,各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指导,积极打造立体化、渗透式、常在线的党史学习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级,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开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