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中国式浪漫”传向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30 11:18: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在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里,看冰蓝色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在五环旗下,看各参赛国化为“小雪花”飘进“鸟巢”;在记忆的“留声机”中,看天干地支时辰、二十四节气、钟表等时间“元素”不断变换;在折柳送别中,看五环烟火腾跃而起点亮长空;在北京冬奥会各大场馆,看敦煌壁画、如意、玉佩、飘带等中国传统文化形象元素的独有神韵;在奥运赛场上,看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撞衫“青绿腰”……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从场馆、赛场等各个角落,到标识、景观设计等建设细节,再到志愿者服装、运动员战袍、冬奥纪念品等定制产品,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琳琅满目,“中国式浪漫”火爆出圈。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在‘雪如意’旁边不远处有一条亮着光带的山脊,那就是万里长城,真是太酷了!”北京冬奥会期间,一位美国运动员发布的视频获得了几十万点赞。“在电视里看到他们凌空而起,蓝天白云,背后是西山,很美,就想来看看。这里保留了工业风,很有年代感。”北京冬奥会闭幕后,中国队的谷爱凌、苏翊鸣获得金牌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打卡的第一站。“先别搬,让我再跟冰墩墩合个影。”在首都体育馆西门外,不舍和冰墩墩、雪容融分别,不少市民都抓紧最后的机会和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合影留念。由于冬奥会的举办,众多中国元素圈粉无数,其中传递的激情、荣光与快乐跃然而出。

  3月23日上午,位于首都体育馆西门的冰墩墩、雪容融启动“搬家”,迁往新址北坞公园展示。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式浪漫”为何如此精彩纷呈?奥秘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一定程度上,北京冬奥会堪称一场传统文化盛宴,诸多细节都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精髓。例如让参赛选手和世界各地观众印象深刻和颇为喜爱的“冰墩墩”“雪容融”,就是以国宝熊猫、中国灯笼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如果说“冰墩墩”所具有的科技感、时尚感和运动感代表着“未来”,那么寓意着温暖和光明的“雪容融”则更多是象征“一起”,这个设计不仅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更凸显美美与共的和谐氛围,呼吁全世界团结一致、一起向未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立春之日的“一片雪花”中拉开帷幕,在草长莺飞的早春时节挥手道别,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唤醒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文化记忆,也增进了各国人民对“中国式浪漫”的了解和认识,向世界传递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美好愿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闭幕,但“中国式浪漫”不会谢幕。我们相信,这些文化瑰宝将在不断推陈出新中赓续发展、交流互鉴,在世界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相互激荡、和谐共生。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让我们透过冬奥会这一窗口,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携手“中国式浪漫”奏响和平、团结、进步的时代乐章,与世界各国一道迈向美好未来。

关键词:后冬奥,中国式浪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