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为体育强国梦播撒人才种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25 08:58: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10金15银12铜……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省运动员顽强拼搏,取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均占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半数以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领跑金牌榜奖牌榜、实现“参赛出彩”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突出,多点开花,“河北力量”缘何能够闪耀冬残奥,创造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这与人才的选拔和培育密不可分。

  3月5日,中国选手朱大庆(左)和引导员闫寒寒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视障)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2016年11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组建了6个冬残奥项目队。为选拔优秀人才,2016至2017年,进行了4次大规模冬残奥项目运动员选拔,选出300多名适龄青少年试训。同时,积极通过跨界跨项的方式扩大覆盖面,从田径等7个夏季项目中筛选出武中伟、朱大庆等31人转训冬季项目。到2021年,河北省在训冬残奥运动员105人。此外,积极引进人才,建设高水平教练队伍。从黑龙江、吉林、八一队等引进国内高水平教练员7人,并依托承训任务单位,组成了14人的冬残奥教练员团队,还聘请了加拿大冰壶教练、俄罗斯原国家冰壶队主力运动员执教省队。通过跨界跨项等方式广纳人才,通过聘请高水平教练员实施科学训练,河北省残疾人竞技冰雪运动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既助力着河北省冬残奥竞技水平稳步提升,更为刻画体育强国建设的“路线图”提供了有益启发。

谷爱凌。图片来源:新华社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幕落下,我们见证了两份闪亮的冰雪运动成绩单,也充分认识到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中,中国运动员在35个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诸多“首秀”和“第一次”,这是重视培养人才结出的硕果;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78名教练中,有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51名外教,其中不少都是冬奥会金牌得主,这是广纳人才释放的红利;从苏翊鸣、谷爱凌等“00后”小将,到武大靖、徐梦桃等老将,中国运动员出众的竞技水平和人格魅力,有望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厚植冰雪运动人才基础传递的希望……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新时代,人才事业要想取得大发展,就必须要有大眼界、大气度。放眼望去,在新时代建设体育强国、助力健康中国的擂鼓声中,中国体育蹄疾步稳,中国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连创佳绩,不断登上新的高峰,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领域内体育人才资源匮乏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及时加以重视和补足。只有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为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畅通人才成长渠道、播撒人才的种子,才能有效助力体育事业由“大”到“强”。

关键词:后冬奥,体育强国,人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