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精彩继续,共写京张协同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16 09:43: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3月13日晚,在依依惜别、深深不舍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过去38天里,北京携手张家口向世界奉献了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两场被历史铭记的体育盛会。一个标准、两座城市、三个赛区,奥运之火照耀京张大地,也照亮了后冬奥时代区域协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北京冬奥列车停靠在京张高铁崇礼站。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京张高铁载着运动员们在京冀间快速穿梭、“冰丝带”盈盈飘动、“雪如意”雄踞山巅、接力火炬全部应用氢燃料、张家口的山和雪、首钢园里的大跳台与冷却塔、运动员们驰骋冰雪的速度与激情……作为国际体育盛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意义,不仅在于奖牌的争夺,还带给人们无尽的热爱、快乐与梦想。此外,从场馆建设到运营保障,从物流配送到医疗防疫,从新闻官到志愿者,京张团队的成员们在冬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的高效协作,也正加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

  举办北京冬奥会犹如一个“加速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回望来路,从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三赛区构建起“一小时经济圈”,到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通向北京,再到北京、河北全面开展治气、治沙、治水专项工程,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如画的天空与冬奥氛围相互映照。

  数据显示,2015—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已下降59%;截至2022年1月,北京市建设5G基站五万余个,张家口市区、赛区和京张高铁沿线等共建设5G试验站数百个;截至2021年11月,张家口地区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项;“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投促中心累计接待客商团组508批次3279人次,全市签约项目达570项,投资总额11197亿元……在“一起向未来”的期盼中,京张两地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画卷徐徐展开。

  当前,“两个奥运”的精彩答卷已经写就,而关于加快推进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课题也提上日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密集分布着25个奥运场馆、21个大众滑雪场、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6个高等级旅游景区,虽然只有2.4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但体、文、旅、商多业态深度融合的前景很广阔。

  北京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而张家口市是北京市的“北大门”,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游牧、农耕、商贸、军事等多种文化交融,无论是区域经济发展,还是产业发展,或是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两地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都引领着京张地区经济发展提质升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就需要把握后冬奥时代发展契机,发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乘着北京冬奥会的春风,变“冷资源”为“热经济”,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京张协同新篇章值得期待。

关键词:后冬奥,京张协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