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连续三年延长供暖,走心之举暖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15 09:08: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暖心之举”“正想这周要降温,就传来了延长供暖的消息”……3月14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2022年度采暖季延长供暖时间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网友纷纷点赞。

  根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测分析,3月中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仍有弱冷空气活动,中南部地区平均气温与2020年、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通知》要求,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三市按有关规定供暖时间外,其他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方供暖时间统一延长至3月31日24时。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三市及所辖县(市、区)政府根据当地气温情况自行安排在法定停暖日后延长供暖问题,不再作统一安排。

  着眼细微处,最能传递民生温度。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不仅满足了人们担心的“倒春寒”天气下的用热需求,也降低了因气温变化生病的概率,更将浓浓暖意送到了那些宅家战“疫”的群众心中。《通知》的背后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心怀“国之大者”的为民情怀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事实上,这也是河北省连续第三年在采暖季结束前延长供暖时间。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看天延长供暖”的决断力和人情味,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实际行动,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传递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的鲜明信号。

  《通知》中还明确要求,“严防发生擅自停暖或惜供现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不难看出,要实现“决不能让一户群众受冻”的目标,除了政策的精准到位之外,还需要把延长供暖各项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好,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民生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心,更暖民心。供暖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河北延长供暖时间的“定心丸”也为新时代民生事业发展带来有益启示。迈上新征程,像供暖时间需要动态调整这样的“小事”很多,要以务实之举凝聚民心、赢得口碑,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更有奔头。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越是困难越要真抓实干。

关键词:延长供暖,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