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植”绿色“树”新风,共建美丽中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14 10:23: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惊蛰一过万物醒,植树造林正当时。第44个植树节迎着春风向我们走来,全国各地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一株新苗,一锹厚土,一瓢清水,培新植绿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在植树节来临之际,人们纷纷开展植树活动,美化家园,为大地添新绿。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3月11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1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共完成造林种草666.67万公顷。其中,完成造林360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06.67万公顷。此外,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144万公顷。“植”绿色,“树”新风,这是美丽中国的希冀,也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与此同时,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正在加速绘就。

在植树节来临之际,人们纷纷开展植树活动,美化家园,为大地添新绿。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时光回到50多年前,那时的前南峪还是一个“光山秃岭和尚头,下雨顺坡流;有雨就成灾,无雨渴死牛”的贫穷小山村。回首当年,村民感慨颇多:“当时,全村人横下一条心,跟荒山秃岭叫板,誓要再造绿水青山。”如今,如同翻开新的一页,绿色发展之路为前南峪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山沟沟变成了“绿色银行”。

  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四个字格外醒目。从日出到日落,从一亩亩庄稼地到一片片林区,建设者们与新区共同成长。对于他们而言,那里是机遇与希望并存的地方,看着一棵棵树栽下去,活下来,开枝散叶,就有一种特殊的获得感。先植绿、后建城,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历经岁月积淀和实践检验,在接力传承中熠熠生辉。雄安新区未来的生活场景,就从这片绿色中逐渐打开。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近1.6倍。而在今年1月份,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延续强劲的增长态势,产销量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不仅于此,共享单车成了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纸袋、纸吸管正逐步代替塑料制品……正如市民们所言,“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也是为生态保护作贡献。”

  点“绿”成“景”,点“绿”成“金”,各地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令人可喜,但也要清醒看到,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是一场持久战。要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就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在“绿”字上做文章,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起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关键词:植树节,美丽中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