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拼搏自信之光闪耀“代表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09 09:51: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9位来自不同行业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尚典(左)、李洪亮(中)和王晓菲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在公布成绩的时刻,我还是没忍住,当时我嚎啕大哭,但心头的阴霾都随着眼泪流走了。我向所有人都证明,我们石油工人都长着铁人的骨头,小工种也一样响当当的”“刚到村里,人又年轻,乡亲们并不买账,对我总是客客气气,但是遇到事情总是找本地干部。我发现,村里的杂物占道问题比较突出,我便从村庄环境整治着手,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16年来,不管山高路远,我们坚持实地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180多本爱心账本里,详细记载了每一笔助学善款的来源和去向”“大规模核酸采样都在露天,春节几天也特别冷,我们的采样队员每天早晨三四点钟起床,五六点钟开始采样,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聆听代表们讲述的精彩故事,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奋勇拼搏、全力以赴,让民声更响亮,让“急难愁盼”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人民代表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从石油工人、大学生村官、纺织女工,到教育扶贫、“双减”、冬奥会,再到抗疫一线、基层社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代表们发言干货满满,不仅多角度呈现了奋进路,更让拼搏熠熠生辉。我们为王尚典站在全国最高的领奖台上而欢呼,也为李洪亮得到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而喝彩;我们激动于冬奥会的举办让张家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老百姓拔掉了穷根儿,也欣喜于“装备人”的自主创新让中国装备制造业积攒了领先世界的本钱……在追梦路上,“硬骨头”“绊脚石”“拦路虎”就在那里,只有不怕苦、不畏难,去拼去搏、去闯去试,才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才能将群众身边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小事”办好办实。

  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是没有捷径的。五年间,一批又一批的代表走上通道,且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不断上升。他们投身于火热的基层实践中,也更了解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他们用热爱和坚持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他们的汗水、拼搏和努力感染着身边的人,也在团结奋斗中凝聚起中华儿女昂首阔步的磅礴力量。

  与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们一样勇于拼搏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无畏身影也让大家看到,奋斗才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佳途径,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经风雨、见世面、获真知、成真才,在磨砺中绽放自信之光,拼搏就是最生动的注脚。

关键词:代表通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