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毕舸
2022-03-07 08: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毕舸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面对国内外诸多挑战,实现国民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就要求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基于此,要通过进一步大规模减税退税、使用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等一系列财政、货币、就业的宏观政策,在基础建设、消费等领域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生态,培育更多具有较强成长性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形成政府积极有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发展态势。

市民在河北省税务局办理业务。资料图

  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今年的工作重心,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突破作用和国内大市场的需求引领作用有机结合,尤其在科技创新、产权保护、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法治体系建设等具有重要牵引作用的领域,制订更加系统完备的顶层设计,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规则准则,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对此,多位代表委员也建言,政府部门要树立持续优化、全程服务的理念。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服务支持。同时,持续打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放宽准入门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配合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改革,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说到底,就是要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发展方向,进一步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务出效率,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