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踏雪出征,奏响挑战命运的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3-04 13:34:5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3月4日至3月13日,冬残奥会项目的独特魅力、残奥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将在“双奥之城”上演。本届冬残奥会约有600名世界顶尖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217人,其中运动员96人,这也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参赛运动员中有85名为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占比88.5%。运动员平均年龄25岁。

轮椅冰壶运动员王海涛(前)在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投壶。来源于新华社

  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起步晚、实力弱,冬残奥会设6大项78小项,2015年前我国仅开展2个大项,只有黑龙江、吉林2个省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残联制定相关方案,选拔运动员、选任国内教练员、聘请国外教练员、培养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等一系列大动作,让全国冬残奥运动员从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发展到上百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比赛大项全覆盖。

  可以骄傲地说,无论是夏残奥会还是冬残奥会,中国运动员都一样敢打敢拼。他们传递出的是同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受到是同一种温度。就像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王跃说的,“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

  不是所有残疾朋友都能坦然面对自己身体与常人的差异,而这些经过多年磨炼站在赛场上的运动健儿们,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坚强的意志,他们心中绽放着美丽的花朵。从这个意义而言,残奥会展现的远不只是视觉、竞技的魅力,它带来的是更高层次的精神审美。每一次摔倒、爬起,每一次对垒较量,都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是对命运的对抗,在不完美中寻求完美。

  两个冬奥、同样精彩。一起好好看冬残奥会吧,再一次感受冰雪激情。期待运动健儿们能享受比赛、挑战极限,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我国冬残奥运动发展成果、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

关键词:冬残奥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