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以“冰雪热”助推体育强省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2-25 11:07: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2022年冬奥会主火炬已经熄灭,但另一种火焰还在燕赵大地猛烈燃烧,那就是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对体育健身的热情。这是来自冬奥的“余火”,更是一种生机勃勃、代表全新可能的火焰。

  众所周知,冰雪运动是体育运动的重要分支,发展冰雪运动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方面,这对一个省份来说同样如此。河北省连续几年将发展冰雪运动写入省委全会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考核事项,并出台一系列文件、举措,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作为冬奥会丰厚遗产的“近水楼台”,如何让这股“火焰”持久延续,如何将“冬奥效应”转化为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继而转化为撬动河北建设体育强省的力量,考验智慧也考验担当。

滑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体育强,冰雪必须强。在过去五年时间里,河北冰雪竞技体育项目从无到有,组建专业队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入选国家集训队人员数量全国排名第四,特别是本届冬奥会,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和比赛成绩等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但客观来看,与传统冰雪强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后冬奥时代,要把健儿们积累的经验、摸清的短板、探索的方向运用好把握好,努力推动全省冰雪竞技项目提档升级,已走在全国前列的项目要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运动队,潜优势项目加快实现突破、进入全国前列,弱势项目持续向全国先进水平进军,用好“冰雪运动会为塔尖、冰雪联赛为塔身、冰雪运动进校园为塔基”的赛事体系,推动“冰雪开花”节节高。

  体育强省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冰雪运动不仅“酷”“炫”,而且身体负荷较小,本就容易引起群众兴趣,一场冬奥会更是将全省“冰雪热”彻底点燃——冬奥期间,张家口市经开区流平寺冰雪乐园滑冰、戏雪的人熙熙攘攘;在涞源县七山滑雪场,一群群冰雪运动爱好者尽情享受滑雪的激情与乐趣;在石家庄勒泰滑冰场,打冰球、练花滑的青少年络绎不绝,冰雪运动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但要想让冰雪热一直“热下去”,还得通过充分发挥冰雪场馆服务群众功能、强化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创新群众性冰雪体验活动等方式,继续推动冰雪运动向社区走、向乡村走、向学校走,形成高品质冰雪体验与生活方式。

  建设体育强省,离不开体育产业支撑。而冰雪恰恰是飞舞的、灵动的,冰雪与很多元素的碰撞都会产生奇妙反应,为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比如,可以通过冰雪与制造的融合,研发生产更多创新产品,让具有河北特色的国际冰雪品牌火起来;通过冰雪与文旅的交融,培育一批集体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精品项目、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让冰雪经济、冰雪文化燃起来。更需要注意的是,要把冬奥会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把贯穿冬奥筹办始终的“钻”劲和“韧”劲,用到全省体育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漫天热雪”和“一腔热血”,铺就一条通往体育强省之路。

关键词:冬奥,体育强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