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口袋公园扮靓城市“微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国峰
2022-02-22 08:59: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朱国峰

  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是今年河北省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据悉,按照工作部署,到2022年底,河北省将新建口袋公园1000个,有力助推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营造环境优美、生态舒适、宜居宜游的高品质空间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通常指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广场,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小规模城市开放空间,往往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实现在居民身边“见缝插绿”。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如同一片片沙漠绿洲,不仅体现了“经营城市”的理念,优化了城市环境,展示了城市的生态、品位和文化,还更好地拓展了居民活动空间,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口袋公园如玉珠般涌现在河北省各大城市,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口袋公园。资料图

  一草一木皆含情,一砖一瓦都有意。漫步于一处处精致的口袋公园,方寸之间有山水、有诗意,有温情、有乡愁,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往昔与现实在这里交融汇通,乡愁与回忆在这里绵绵延续。城市居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纷纷从林立的高楼中走出来,到口袋公园里散步、聊天,三五孩童更是聚集在这里尽情嬉戏、奔跑玩耍,有温度的邻里生活在这里复现。诗意生活不在远方,就在自家附近,生活品质自然大大提升。

  口袋公园虽小,但“小口袋”里有大文章。一方面,要想做到不落入“千园一面”的窠臼,就必须因地制宜建设,除了注重实用功能外,还要增添丰富的特色文化元素,既提升“颜值”,更注重“内涵”。另一方面,要想让其持久惠及居民,管理难度可能比传统公园更大,需要建立政府、社会、居民三方协同发力的完善管护制度,从而让口袋公园持久散发魅力,成为美丽的“微空间”,真正做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山水相依、文化相融,城景合一、人文贯通。

关键词:口袋公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