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北京冬奥会,再次“无与伦比”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2022-02-21 17:05:30 
分享:

  2月20日晚,闪耀的奥运五环在国家体育场上空升起,飘扬了十多天的“雪花”主火炬台缓缓落下,雪花中央的火光熄灭,2022年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次“无与伦比”,世界看到了“双奥之城”的精彩,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飞跃。

  这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为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北京冬奥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相聚在五环旗下,展现“更快、更高、更强”的风采,汇聚“更团结”的伟力,书写了“一起向未来”的动人篇章。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赛事组织、防疫措施、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受到国际奥委会官员、参赛代表团和运动员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为推进全球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正如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再次唱响的《我和你》,从夏奥到冬奥,中国始终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崇尚“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赛场内外,各国运动员奋力拼搏、共话友谊,一朵朵“小雪花”汇聚成了“大雪花”。一届“更团结”的北京冬奥会昭示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更应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团结应对共同挑战,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这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浪漫。

  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新时代的“双奥之城”,中国不断实现的奥运梦想,折射出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矢志拼搏的奋斗历程。从开幕式上感人肺腑的《我和我的祖国》,到赛场上飘荡的《歌唱祖国》,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行增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展示了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了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正值中国新春,“中国之美”与“五环之美”浪漫相拥。赛场内外,中国元素让世界着迷。舞动的“冰丝带”、蜿蜒的“雪游龙”、优美的“雪如意”;滑雪健儿穿行“雪长城”、奥运冠军带上“同心”金牌、各国人民爱上“冰墩墩”……北京冬奥会搭建了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人们从“中国式浪漫”中,读懂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这场无与伦比的盛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冰雪的雄心和梦想。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冰雪健儿与世界各国健儿同场竞技,创造了无数令人难忘的瞬间。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9金4银2铜,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中国短道速滑队勇夺2金1银1铜,证明了中国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实力;小将谷爱凌与苏翊鸣腾空飞翔,展示了中国“00后”的风采;老将徐梦桃与齐广璞圆梦跳台,传递了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高亭宇和隋文静/韩聪打破纪录,续写中国冰雪传奇……中国冰雪运动一改“冰强雪弱”,绽放出更夺目的色彩。

  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昔日“高冷”的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正如巴赫所言,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冬季运动之国,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结束了,但象征着团结、希望的闪亮雪花,一定会绽放在每个人的心里。(刘峣)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