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张家口的风点亮更多的“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2-17 18:01: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张家口的风点亮冬奥的灯”,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这句话也火了起来,它是北京冬奥会坚持绿色、低碳理念的一个形象表达。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都实现了绿色电能供应,这在奥运史上属于首次。而这些绿色电能中的重要支撑就是科技的力量,它把张北地区的风,变成了高效清洁的绿色能源,为冬奥场馆提供电力保障,也为冬奥赛事涂上了美丽鲜艳的中国底色。

冬雪、风车和村庄组成了坝上草原最美的风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风”出张北,“电”送北京。在张家口市坝上地区,一座座高耸的“白色巨人”——大型风车,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吮吸着风能,一刻不停,转一圈大约可以发出2度电,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为零。这些清洁能源通过国家电网的调配,源源不断地保障着冬奥会场馆的用电。据测算,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这是张家口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的有益探索、生动实践。截至2021年12月底,张家口已完成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2347万千瓦,并网数2332万千瓦,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终端消费占比达到32.5%以上,跻身国际一流行列。张家口再生能源示范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取得国内外诸多“第一”,建设成果被列入国务院新闻办《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北京冬奥会为张家口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更良好的契机,这也启示我们,在“后冬奥”时期,要进一步发展好、利用好再生能源,进一步壮大再生能源示范区实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将以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线,通过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有立有破、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互联互通、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共享共融,打造引领能源转型变革、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典范。

  冬奥会的“绿电”已让我们尝到了可再生能源的“甜头”,更看到了广阔前景。让我们朝着新目标,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推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推进可再生能源与乡村振兴、 创新创业、 社会公益等融通发展,构建多业态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