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北京冬奥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魅力

来源: 东方网  作者:潘铎印
2022-02-17 15:10:33 
分享:

  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赛场内外,中国元素分外亮眼——吉祥物“冰墩墩”火遍全球,富有“中国智慧”的冬奥场馆令人惊叹,特色美食频上热搜……“中国风”遍吹的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展现竞技实力和体育精神的舞台,也以无尽的文化魅力收获世界的掌声。(2月15日中工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特别是中国将奥林匹克运动所表达的个性张扬与中国所要表达的家国情怀相融合,给出了中国式的奥林匹克运动新的发展方案,更凸显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特色。打开冬奥会的窗口,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生机勃勃的中国。

  北京冬奥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魅力。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透过北京冬奥这个窗口,世界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也见证了中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中国场馆”处处彰显文化底蕴:“雪游龙”采用了中华文化图腾“龙”的创意,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如一条蜿蜒游龙盘踞在山脊之上;“雪飞燕”的整体轮廓似振翅欲飞的燕子,运动员滑行其间犹如飞燕驰雪;“雪如意”静卧于古杨树场馆群,整个跳台都散发着一种中国式审。一座座流光溢彩、令人赞叹的冬奥场馆呈现在人们眼前,不仅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性的重要窗口,还是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

  中国元素,擦亮中国文化名片。北京冬奥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与世界加深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例,在场馆外围24个入口,分别布置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场馆标识系统与赛时景观、标识系统融合,增添了场馆的文化元素。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文化元素无处不在。从会徽到吉祥物,从奖牌到体育图标,北京冬奥会的系列设计,无不映射着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多姿多彩,既让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也展示着一个面向世界、生机勃勃的当代中国形象,更彰显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折射中国文化自信。

  北京冬奥会将中国文化和奥运精神传播得更深远、更广泛。中国文化多姿多彩、底蕴深厚,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被世界喜爱。如何把这种成功传递下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冰墩墩”启发我们:要热爱中国文化,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我们期待有更多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文化产品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情感上更认同中国。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