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打树花”与冬奥火炬同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2-11 09:06: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金红的铁水泼击墙面,火舌跟随优雅的弧线碰撞飞散,铁花在夜空中竞相绽放,霎时间漫天“璀璨花雨”……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一束迸溅而出的火花两次登场,壮美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那如流星般的火树银花,就是河北蔚县的传统节日社火——“打树花”。

  “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的民俗文化活动,当地百姓借此庆贺丰收、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至今,流光溢彩的“打树花”已经绽放了500多年。表演者身穿羊皮袄、头戴斗笠,用特制的木勺把1600摄氏度的铁水撒到城墙上,当炙热的铁水遇上冰冷的城墙,瞬间迸发出万朵铁花。因为形似铁树开花,故名“打树花”。

  “打树花”是个力气活,也有一定危险性,传承起来并非易事。多年来,正是在一代代传承人的执着坚守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表演者加入进来,越来越多彩色、交替等新型表演方式不断涌现,终于催开千树万树“打树花”。现在,“打树花”已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新春时刻,“打树花”在城头闪耀而起,闪烁着新年的喜庆,闪烁着百姓的勤劳智慧以及对未来的火热期待。

  在冬奥会开幕式中,“打树花”的绽放只是一瞬间,但就是这一瞬间,照亮了流淌在燕赵大地上的悠悠岁月,展示了绚丽多彩的河北传统文化,让河北人民倍感温暖与自豪。饱经岁月而又生机勃发的河北元素为冬奥会增“光”添彩,也因此烙刻在更多人心中——冬奥会上,世界看见了“打树花”。

  一朵“打树花”,需要奋力、快速打到几十米高的城墙上才能盛开;一朵朵花火抱在一起,才能产生令人震撼的效果。这恰是一种呼应——在温馨的暖泉古镇里,“打树花”与赛场上燃烧的冬奥会火炬交相辉映,一起向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信号。

关键词:打树花,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