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乐见“预制菜”成年夜饭“C位”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付彪
2022-01-28 15:09:01 
分享:

  近日,中新经纬以顾客身份咨询北京全聚德前门店、砂锅居西四店、丰泽园饭店、峨嵋酒家(凯德晶品店)、眉州东坡(华联万柳店)等知名饭店发现,年三十包间几乎全部订满。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近两年预制菜市场越发火热,“半成品年夜菜”成为部分商家与消费者的共同选择。(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各大饭店年夜饭“一桌难求”,已不是什么新闻。有些知名饭店在国庆假期一结束,就开启了年夜饭预订业务。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趋势下,今年的年夜饭市场有了新变化。比饭店预订年夜饭还火的,是预制菜成了年夜饭“C位”。某美食APP数据显示,今年半成品年夜菜销量同比增长4倍,年夜饭礼盒销量同比增长2倍,近200个商家品牌、超过5000家线下门店参与其中,销量同比增加164%和260%。

  预制菜在国外市场非常成熟,在美日等国有很高接受度。我国预制菜早就存在,但主要消费群体是工作忙碌的白领和“厨房小白”。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的发生提升了我国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而预制菜成年夜饭“C位”的背后,正是源于相关企业的顺势而为。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7.2万家预制菜企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疫情期间,90%以上餐饮企业发力外卖产品,其中91.6%企业出售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

  通过技术改良,预制菜不仅一样可以色香味俱全,还能打通全国的美食资源,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各地不同风味的大菜。比如,西贝推出“贾国龙功夫菜”,海底捞推出“开饭了”系列方便菜,云海肴、金鼎轩等连锁餐饮品牌紧随其后上线半成品菜,双汇、中洋、三全、正大等食品巨头也竞相进入赛道。在饭店年夜饭“一桌难求”情况下,或担忧疫情不想外出就餐,我们亲自置办一桌预制菜年夜饭,也不失为一种上好选择。

  选择预制菜年夜饭,我们可以回归传统。以前大家都是在家吃年夜饭,但往往最辛苦忙碌的是长辈,也是最后一个上桌的。近年来饭店年夜饭之所以火爆,是因为辛苦一年的人们大多希望轻轻松松就能吃顿大餐。选择预制菜年夜饭就便捷多了,不仅可以买到各种价位以及各地不同风味的“硬菜”,而且只需要简单微波、蒸炒,不出半小时就能上齐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这不仅解放了长辈双手,还吃出了亲情的味道、团圆的珍贵。

  据盒马调研数据,82%的30-35岁受访者对“预制年菜套餐”有一定认知,65%的受访者有尝试购买的意愿。天猫数据显示,粤菜、川菜、湘菜、西北菜等经典菜系都推出了半成品菜、预制菜年夜饭。笔者认为,选择预制菜年夜饭或“外卖包桌”等服务,不仅可以给饭店减轻制作年夜饭的压力,还便于提前统筹规划,合理购买食材,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消费形式,同时可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减少人员聚集、避免浪费,可谓一举多得。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