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年度门诊报告”传递医患关系正能量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付彪
2022-01-19 17:51:16 
分享:

  这两天,一份别具一格的“门诊年度小结”,刷爆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您的辛劳和付出,我们都记得……来看看您的门诊报告吧”,寥寥数语,打开了很多医生的回忆。“全年第一天接诊的患者”“接诊年纪最大的患者”“接诊最晚的时间”“全年接诊患者量”“互联网医院门诊量”……一点一滴,报告竟然都“记得”。(1月16日《文汇报》)

  据悉,这是华山医院首次推出“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一个个数字关联起来,清晰呈现医护人员全年为守护生命、守护患者健康的倾情付出与努力,真实照见医生们的日常——工作异常繁忙,但他们总是不知疲倦。打开“年度门诊报告”的医生都说,“被医院的这波操作暖到了,也为自己能接诊这么多患者感到很自豪!”

  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撑起了健康中国的大厦。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工作者更是临危不惧、义无反顾,护佑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高尚的品质、无私的奉献,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选择医生这一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超过一半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至60小时,超过三成的医师工作60小时以上,仅有不到25%的医师能休完法定年假,仅有19.2%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很好。而医患冲突及“医闹”事件的发生,也给他们履职尽责造成了困扰。

  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医务人员的精心付出,也需要患者乃至全社会将心比心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山医院推出“年度门诊报告”,不仅是给医生看的,让我们的医生体会到成就感、幸福感,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也是给广大民众看的,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医生的辛劳和付出,增进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医患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医者仁心固然是医生的职业操守,而一句肯定、一声谢谢,也能汇聚起关爱医务人员的真心。比如,“年度门诊报告”记录的“最长情的陪伴”——91岁高龄的卞奶奶全年在华山医院看诊184次,有人劝她“就近处理”,但卞奶奶更“相信华山”,称这里有一群真心实意给予她温暖的“贴心家人”。这体现了对和谐医患关系的认可,反过来也能促进医生更加追求医术的精湛和医德的高尚。

  “年度门诊报告”传递医患关系正能量。医生的辛劳和付出,需要让医院“记住”,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需要让医生“暖到”,更加努力为患者服务;也需要让患者“看见”,更加立体化理解医护人员。笔者认为,“年度门诊报告”是推进科学高效医患沟通的有益尝试,值得点赞,值得更多科室及医疗保障部门复制借鉴。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