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从“冬奥热”出发,让体育成就美好人生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2022-01-19 17:48:09 
分享: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在南方不断“升温”,从无到有的冰雪场馆,越来越强的专业教练,日益庞大的人才队伍,让南方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这两天,四川全民健身冰雪季拉开帷幕。在浙江嘉兴,当地建成省内首个国际标准的冰球场,冰球运动成为当地学校的必修课;在湖北武汉,当地引进专业训练老师,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江苏今年将依托全省45块室内外冰雪运动场地,组织10场冰雪运动体验活动、20场冰雪赛事以及100场冰雪进校园进社区体验、100场冬奥知识讲座……(1月14日央视网)

  伴随着“冬奥热”,全国各地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的确越来越高涨,以各种形式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各地的确应以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等全民健身运动。让体育运动成就更多人的美好人生。

  不由想到2021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进行激烈比赛期间,钟南山、袁隆平两位院士的运动逸闻意外冲上热搜:上大学时,钟南山参加首届全运会并打破400米栏全国纪录;而袁隆平当年读书时,也在湖北省运动会上夺得自由泳第二名的好成绩,还差点进了国家游泳队。

  以体育涵养坚毅品格,以运动提升身体素养,应是这两位国士成就辉煌人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钟南山院士八旬高龄,依然奋战于我国公共卫生前线,为抗疫殚精竭虑,然而再忙再累,他仍精神矍铄,“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袁隆平院士投身科研数十年,一直保持良好体力和精神状态,在一线耕耘不辍,他曾透露自己的“法宝”之一是体育运动。

  一生和体育有着密切交集,并在体育之外取得伟大成就的人士还有很多。这说明体育能成就阳光、美好的人生。经常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首先能成就健康的人生。健康是人生的最大财富,是人生应当追求的第一要务。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当健康这个1消失,1后面那一串0就会变成毫无意义的符号。所以,善与体育结缘,才可能成就我们的人生辉煌。

  无论是我国举办奥运会等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还是举办全运会等国内综合性运动会,都引领了全社会注重充分发挥体育运动的价值,深入推进了全民健身,提高了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有效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这些运动会的举办正是要让体育成就更多人的美好人生,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青少年和儿童是推进全民健身的社会基础,他们爱上运动就能带动身边的人,他们成为运动健身人口,就容易像钟南山、袁隆平那样养成终身运动习惯,以强健之体魄,创富强之国家。

  正如央视新闻所说,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的种子已遍布全国、落地生根,说着不同方言的人们共同期盼“圆梦冬奥、同享未来”。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