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1-19 15:17: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我呼吁用一种新型模式来支撑老年人的社区居家养老,就是‘网格化养老’,打造‘养老服务圈’”“在社区里,老年人更多的服务需求是居家养老,需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助老服务”“要整合资源,使养老机构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河北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成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目标,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居民在社区养老机构的食堂选择外带午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河北省连续4年将社区居家养老列入20项民生工程,2021年又把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纳入10件民生实事的首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发展普惠性、互助型养老,进一步提升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完善居家适老化改造,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托起了幸福“夕阳红”,也照亮着养老服务前行之路。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离不开创新,也离不开用心。“现在可好了,我们社区进驻了能‘管’我们的人”“在这住着比在家都好,人多热闹,还能互相照顾”……随着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康养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落地生根,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乐享养老服务带来的便利。他们或选择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或选择居家适老化改造,或住进互助幸福院,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是最大期待,这也恰是对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养老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