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两会微观·别具“慧”言③丨让特色产业“特”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1-19 08:40:56 
分享:

海报设计:张玉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1月17日,代省长王正谱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达到76个。2022年,振兴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全省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3万亿元。

廊坊市大城县绝热节能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华美集团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原材料检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姜薇 摄

  特色产业是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8月份印发的《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3415”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即打造材料延伸、时尚消费、中场配套3个超万亿产业,形成4个超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5个超百亿龙头企业。

  特色产业兴则县域经济兴,县域经济兴则全省经济兴。河北省聚焦县域特色产业领域,以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县域经济崛起,推动特色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特色产业创新能力、上市融资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招商引资能力,实现特色产业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县域特色产业,引领县域经济走出一条“一流标准、一流质量、一流品牌、一流信誉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支撑。

  未来依托特色产业振兴,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不断扩大县域特色产业的规模、形成特色产业质量优势,将助力更多河北县域发展脱颖而出。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