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20+10:惠民加码 幸福在“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1-18 09:15: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河北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开启,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个温暖故事被传扬开来,关于“好日子”的更高期待接连不断。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城乡居住环境实现大改善;破解“三点半难题”再出新举措,课后服务不断升级;大力增加停车资源,城市停车难题得以缓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河北省承诺的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的成绩单格外醒目,一处处变迁、一幅幅美景、一张张笑脸,无声讲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动人诗篇。

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特别是2021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步谋划实施了10件民生实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无论是密集出台的惠民政策,还是加速发力的民生改革,或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落地,都印刻着时间的痕迹,浓缩成了一段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的奋斗史。

  设施老旧破损、住着不安全,就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就推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城市停车难,就创新谋划地下立体智能车库;农村家家户户的污水、粪便都排进河里,河水臭不可闻,就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正是凭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担当,民生工程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每一件“小事情”都折射出沉甸甸的“民心”二字,也映照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底气。

智慧停车场内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凝聚民心、贴近民心、契合民心?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既要跟着“民声”走,立足于人性化和实用性,又要切忌搞锦上添花、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必须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过往实践也启示着我们,把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心齐才会气顺,气顺才能凝力。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河北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面对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就能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从而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的河北故事正讲述给更多人听。

关键词: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