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家园美了,幸福来敲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1-18 09:15: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走进石家庄主城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便民座椅上聊天,或在小区平整的道路上遛弯……说起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效,不少居民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2022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全省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57个、总量居全国第二,今年全省还要改造老旧小区3698个。

改造后的小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2021年,河北省将事关群众居住条件改善的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纳入20项民生工程。没有了下水道堵塞后的污水横流,公共区域不再杂草丛生,乱搭乱建没了踪影,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逐渐消失,噪声污染乱象有效减少……这些点点滴滴的身边事,让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变身”,令群众居住的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更见证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和担当。

社区人员就路灯问题开会听取居民意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要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就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这也意味着,只有以百姓事为大事,直面资金缺口大、各方利益难平衡、后期维护难等实际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才能让群众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实惠。

  2022年是河北省历年来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最艰巨的一年,要在改造方案、资金筹集、改造施工、改后管理、资金使用、管线改造等方面发力见效,努力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新路子,打造更多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

关键词:老旧小区责任编辑:芦静